同网段获取不到IP地址处理

接到XX实验室报障,有四台PC重启后获取不到IP地址,登录DHCP服务器查看IP地址池还有100多个IP地址,马上赶到现场观察情况,只是获取不到IP地址,手动配置IP地址业务正常,先手动配置IP地址让业务恢复正常。

由于业务正常基本可以排除环路问题,然后就怀疑是实验室内部有人把带有DHCP功能的设备接进公司网络了,PC为什么获取不到 IP,在测试后发现七台交换机中只有一台交换机获取不到IP,其他六台都能正常获取IP,奇怪的是7台交换机都在一个广播域内,交换机都是空配置。为啥其他六台能获取到IP地址。然后一脸懵逼的。就算是私起DHCP至少也要分配一个IP地址吧。

最后在工位上用Wireshark抓包,发现实验室有两台虚拟机在响应DHCP Request报文,并且私起的DHCP响应的DHCP ACK报文中分配的IP地址为255.255.255.255,导致PC获取不到IP地址。最后将两台虚拟机关机,能正常获取到IP地址,网络恢复正常。

PC先收到哪台DHCP服务器响应报文,就配置谁分配的IP地址,由于分配是255.255.255.255广播报文,分配的是一个无效IP地址,所以PC获取不到IP

Add a Comment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